http://img.wallpaperstock.net:81/blue-tear-wallpapers_13598_1600x1200.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最近連續忙了好一陣子,justin在此先感謝大家支持啦! 這幾個月留言和寫信鼓勵的朋友好多,我感動的都快掉眼淚了。「眼淚」,沒錯,所以今天就來彈一首有關眼淚的曲子(綜藝梗)

不過,先分享個近況。這兩個月遇到很大的挑戰。在我可愛學生們的熱心推薦下,想學琴的人數增加很多,我也恨不得有三頭六臂都可以接收,但礙於時間空間的限制,有些住比較遠的學生,你們一定要等我!  因為我已經在規劃北上或南下教課了。這是個和朋友討論出的新教學模式,不僅可以兼顧更多學生、也更符合經濟效益。不過為了給大家一個驚喜,我要先賣個關子。總之大家記得常blog的動態喔!

好了,回歸正題。今天這首「情人的眼淚」,是一首60年代的上海作曲家-姚敏所作。驚奇的是,它在各個年代裡都能走紅。從1960年代潘秀瓊首唱開始,到後來的蔡琴、90年代的林憶蓮又把它唱紅,而21世紀了,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又再次讓這首歌重新被點播與討論,甚至連當今實力派甜姊兒Olivia的專輯裡,都出現這首歌。

而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首歌,因為它充滿懷舊復古的氣息,卻不流於俗套。若進一部分析它的和聲與旋律,你會發現這首歌算是早期作品中,少數在旋律的重拍上,選用較多的和絃3rd、7th音或tension(延伸音)。換言之,只要主旋律的重拍音,越少選用和絃的root或5th音,和聲重配時就能大改特改,精彩萬分! 這也是作曲者很重要的觀念之一!

好了,我們先來看影片吧!

 

這首歌是D大調,在經過和聲重配後,曲子出現了許多詭異的分數和絃,在這首曲中,大部分都算是當Passing chord(經過和絃)使用,然而passing chord,不全然都是使用音階的上下行,有時也會出現半音下行的passing chord,像是VIb dim -> I/V -> II/Vb。 在影片中的1分46秒時,出現的Bbdim -> D/A -> E/G# (或G#m7b5)  就是為了連接6級的Bm7與4級的Gmaj 而出現的passing chord。由於6級->4級的出現率非常高,因此,下次你也可以在自己的曲子中,加上這些passing chord當成連結的橋樑喔!

此外,這首歌也用了不少五度圈(cycle of 5th)的即興演奏技巧。不過這一部分,用寫的似乎難以理解,所以我會在下次影片中另外介紹,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