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odygoodhorror.com/bgh/files/covers/altered.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有些眼尖的朋友注意到影片中,有一種聽起來很特殊的和絃,它叫作Altered chord(變音和絃),也就是 X7alt (國中數學中X是代數,而在音樂裡X可指A、A#、...、B )。 這種和絃對一般玩流行或搖滾的朋友而言,可能很陌生。但對於爵士樂手而言,這種和絃是"Always"在發生的,也正因為有它,才能給聽眾無限的驚喜和刺激。

記得小時候當電吉他手玩搖滾樂,要炒熱氣氛就是不斷地靠華麗快速的solo、點絃、效果器,偶爾用右手來個泛音或搖桿,鼓手來個大鼓雙踏,瞬間就可以high到頂點。 其實在現代的爵士樂(funk、fusion)裡也是如此,只是爵士樂手多加了和聲的刺激元素來製造高潮。其中最被廣泛應用的就是Altered chord.

讓我們先簡單用一句話定義它吧!

   Altered chord: 含有 b/# 9th或 b/# 5th音的屬和絃

 

傳統屬和聲的延伸音(Tension)是指自然延伸音(natural tension),也就照著mixolydian音階推導出的9th、11th、13th音。下圖以C7和絃為例。

Natural tension.bmp

 

 

為了增加tension的的效果與種類,我們可以用升降記號來調節 9th、11th、13th音。

 

而被改變後的tension我們叫它變化延伸音(Altered Tension)。因此產生b9、#9、b11、#11、b13、#13,六種延伸音。然而b11與#13分別就是和絃的3rd音、7th音,不能算是延伸音。而#11、b13其實可以改寫成b12與#12,也就是b5th音與#5th音。

Altered tension.bmp

因此我們可將含有 b/# 9th或 b/# 5th音的屬和絃,以X7alt表示。例如下圖3個和絃分別都內含Altered tension,因此它們都可以用C7alt來表示。

Altered Tension Example.bmp

有人可能會進一步想問,那我們要在何時選用何種tension才會好聽呢?有關這個問題,的確是有一些基礎理論可依循,但除了理解樂理外,最重要的是進行採譜分析,因為採譜分析才是最能將樂理透徹了解的必經途徑,並將焦點回到「音樂」上。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剛接觸和聲學的學生,在接觸樂理後,容易愛上採譜分析的課程,因為採譜分析相當有趣,除了經驗法則外,你還可以運用很多的創意來落實樂理,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而我也很常在學生不經意的反問中,發現驚喜的新聲響與tension。

所以,多分析曲子,練習使用Altered chord,讓你手中的每一首歌,換上多彩的面貌吧!

舉手之勞-文章頂部按「讚」

 

colorful-6.jpg color image by p4n7h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