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keep-me-near-the-cross-n.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靠近十架(Jesus Keep Me Near The Cross)算是一首最有名的西方詩歌,1869年發行至今已有1個半世紀了。它是由Fanny Crosby填詞,William H. Doane作曲,屬於古典詩歌、合唱的傳統聖詩。

這首歌旋律與和絃原本相當單純,難有伴奏上的變化,所以往往會配合大詩班、Organ、管絃樂等配器,讓曲子聽起來更豐富。

 

 

我示範了以下三個不同版本的Near The Cross
,也順便工商服務一下,介紹我的課程,包含樂理內容,瓶頸突破、學習步驟等。分享給大家欣賞!

 

樂理代換、和聲重配是一個有趣的過程,彈出的結果有些人欣賞,有些人不習慣。Whatever,在上百種樂理中,你永遠可以組出自己最滿意、最特別的和聲與編曲。在這裡你會發現,現代樂理對Near The Cross這類的古典詩歌,仍有不錯的適用性,可說是「宜古宜今」。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的明白「樂理」的實際應用,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以下譜例呈述初學者可能的分析與應用:

A Score:  五線譜都是副歌的主旋律,上下兩排使用不同的和絃行進,可輕易比較和絃代換。下排和絃裡面用到了許多半音的和絃走勢,與非調性的和絃,都是一般未學過樂理的人難以想到的「可能」

 

B Score: 這次我們將整首歌以調性借用的觀念著手,可清楚看到整首曲子雖是G大調,但卻被我們「硬想成」許多子調性,像是C大調、E小調、D大調、A小調、B小調、平行調等。因此和絃就不會再千古不變,整首歌充滿前所未有的「新意」!

 

當然,這只是最基礎的樂理應用,如果想要彈出Latin、Blues、Jazz、Soul、Gospel、Funk、RnB...等更多元的Near The Cross,那你的樂理就要有更好的基礎,才能彈「更正確、更有味道」的樂風。

舉手之勞-文章頂部按「讚」

 

                              歌詞-求主使我近十架

 

1.求主領我近十架,在彼有生命水,
   由各各他山流下,白白賜人洗罪。

2.我與主同釘十架,和他同葬同活;
   今基督居住我心,不再是我活著。

3.我立志不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
並他為我釘十架,復活做救贖主。

4.我願意別無所誇,只誇救主十架;
   世界對我已釘死,我以死對待它。


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