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學鋼琴的你應該要看,有小孩正在學鋼琴的父母更要看!!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影片裡的台灣小孩-游松澤,只有6歲,是Play By Ear(靠耳學琴)的典型例子,在網路上演奏的曲子已多達800首。他從沒學過鋼琴,但任何調性、曲目都能彈。他在大陸節目「我要上春晚」中,轉入C#調也能輕鬆的自彈自唱,連唱歌音準都好。

他還4、5 歲的時候,我在網路上看過他彈琴,那時只覺得他很超齡,一隻小手能彈10度音程的分解和絃,還有大跨步伴奏(Stride)。這次突然發現他紅到大陸去了,而且被主持人即席考試臨摹曲目,連小二度音程都抓出來彈,甚至連閉眼睛都可以彈大黃蜂了。

 

小松澤的確充滿天份。然而,在國外這樣的小孩並不少。只是在台灣,我們常教育小孩完全按譜彈奏,限制了個人的天份,父母親真的該引以為鑑。不過,小松澤只是台灣Play By Ear的一個例子,因為我在教會領域裡,也曾見過幾個這樣的小朋友。

不過小松澤比一般孩子幸運的地方在於,他的父母相當肯定Play By Ear的學習方式,不會在一發現他的天份後,就隨便找一個老師教他,因為制式、傳統的填鴨教學,可能扼殺了他在音樂上的自由度與主見。

因此,我還是贊成松澤要去找老師,因為單憑Play By Ear,離「言之有物」的即興仍有一大段距離。此外,未受過訓練的天才容易在節拍、和聲上自由過頭,反而難以融入樂團,或犯了靈感豐富卻雜亂的毛病。

所以如果想要培養一個「現代樂手」或「爵士樂手」。我會建議小孩在基礎時可接觸古典鋼琴,打好節拍、視譜、指法的基礎。基礎打好後,就換爵士老師接手,指導爵士樂理、Play By Ear、和聲,才不會長大後過度依賴樂譜,無法即興。當然如果小孩意願高,古典和爵士要一起併進也是可以啦!

分享給一段網路紅人Maru氏的影片給大家,她從小就開始學習爵士鋼琴,基本功相當札實!


小松澤個人目前很偏好流行歌,想朝周杰倫的路線前進。但我仍帶私心的認為,他具備爵士樂手的天份,希望他把目標訂更高一點,盡早接受貴人指導,未來真有可能成為第二個上原廣美,讓西方人懾服!

 

影片-上原廣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