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469.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在介紹這台琴之前, 要先聲明一下,Justin不是樂器代理商,因此不會用廣告文來出賣大家的信任,如果真的是廠商邀約的文章,我一定會說明。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台Roland Juno Stage,是我自己入手的新玩具,價格大約在46~48K上下,也是我千挑萬選的選擇(我對琴的各個細節都很龜毛)。目前琴到工作室已近一週了,對它的整體評分如下:

PS:  以下劃底線者,是  Juno Stage 比 Juno Di 多出來的功能

 

1. 琴鍵: 75分

由於Live琴為了好攜帶琴鍵不宜太重(只有9.8公斤),因此控制力才是重點。而Juno Stage的琴鍵有上鉛片,因此彈起來多了份踏實感,對演奏速度也有幫助。此外,76鍵的鍵數不多不少,少了88鍵的笨重感,但也顧及了鋼琴演奏者的需求。

唯一的缺點,就是鍵盤彈放間所產生的機械噪音略大了一點,在夜深人靜時,常會聽到琴鍵和音色合唱,不知道是不是上鉛片的原因造成的。

 

2. 音色: 85分

Juno Stage在絃樂、人聲、鋼琴、電子音色與鼓組的表現優異,而其他類別的音色也有中上的水準。

特別提一下鋼琴,它能模擬平台鋼琴琴蓋的開合(4段),而且適用在所有鋼琴音色上,對於沒有柔音踏板的合成器而言,它的表現力又更上一層了。而電鋼琴(EP)也有特殊的模組可以即時切換各種效果與音箱等,非常方便。

不過,要加強的音色是木吉他和Bass,它們共有的問題是撥絃感不夠逼真。但Roland這次在爵士樂常用的Acoustic Bass中似乎有加強,進步了不少。

音色是最多人會遺憾的項目,因此Juno Stage可以擴充兩張Roland SRX卡,還算滿貼心的。

 

3.操作介面: 95分     

過去Roland的介面,常讓初學者吃不消,主要問題在「一鍵多用」,而Juno Stage的介面是我目前最滿意的。每個按鍵都標示清楚、各司其職,且符合演奏者邏輯。大液晶銀幕的質感很優,看起來很過癮。分割鍵盤、疊合音色、我的最愛(100組,可分10類來管理)等都清楚易懂,我想初學者使用都能很快上手。

 

鏡面的銀幕非常有質感,而且顯示面板夠大,解析度也優

P1110477.JPG

 

4. 支援能力: 95分 (Justin選擇Juno Stage的原因)

a. 自彈自唱:  支援麥克風一般端子、Phantom Power、麥克風Vocoder效果器 (可自己設定)

b. 參數切換: 配置的兩個按鍵S1、S2,可讓您指定功能,如旋轉喇叭效果(Rotary Speaker)的開關、滑音(Portamento)的開關等,有助管風琴(organ)或合成(synth)音色的演奏

c. Click Out: 有另外的輸出軌道,可單獨傳送音樂或節拍器給樂手,有助於監聽。有Tap tempo鈕,跟著音樂數拍子,就能知道曲子的速度(BPM)  

d. 可用踏板切換音色,手不用離開琴面

e. 外接音樂模式: 有獨立的input,可接Ipod、筆電等。也可插入USB隨身碟,播放midi、wav、mp3等多種格式,作場時就能輕鬆完成一人樂團。且有獨立的播放介面- 播放/暫停/快轉/上下首等。

f. 支援D beam 紅外線效果器,只要用手在琴上揮動,就能產生指定的效果

g. 琶音器: 可定義和絃與琶音的樣式

h. 獨立的混音/效果旋鈕:  EQ、Reverb、Attack(音色的顆粒感)、Release(音色的消逝時間)、Cutoff、Resonance 

i.  編曲/Midi: 有獨立的Midi Controller介面,可調整各個軌道的效果與參數。支援USB連結電腦編曲。

j.  V-link: 我目前沒有用過,只知道它可以讓你將音樂與影像整合在一起,用鍵盤或按鈕來操控影片的播放或特效。

k. Piano mode: 不管使用狀態如何混亂,piano mode能讓你一鍵還原到最佳的鋼琴預設狀態(含平台鋼琴、電鋼琴模式)

 

 

由於很多鍵盤手最關心的都是鋼琴音色,因此我先用影片來示範一些其中的鋼琴音色,其他音色晚點再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