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學生時代,我就很喜歡風潮唱片的大自然音樂,因此自己也常創作這類的作品。這首秋天的故事就是想用鋼琴聲刻劃秋天的性格,就如同畫家素描一樣。

對我而言,這類型的作品比做流行音樂困難,因為在沒有歌詞的提示下,要讓聽者意會、感同身受各處細節,那麼曲子的鋪陳、和聲的掌握、旋律的情緒都要到位,否則很容易被聽出走調、失味。而這首曲子從作曲到錄音完成,共花了2天的時間,算是個小品,做得好不好就是其次了。

但我希望即使不身處秋天,也能透過影片的傳達,分享出演奏的細節與橋段!

附帶一提,我特別喜歡秋、冬兩個季節(其實也是因為個人很怕熱),因為酷愛旅行的我,曾經被秋景、冬景的美深深的震懾住了,特別是我去新疆、蒙古、九寨溝的時候剛好都是秋天,失控下拍了4千多張的照片(影片中也有用到其中的幾張照片),一直回家都覺得像作了一場夢。只能說,秋景真是上帝帶給人類的禮物!

所以,希望分享給大家這種體會,雖然曲子實在難以詮釋完整。但秋天到的時候,我會再次把它放在mp3隨身聽或汽車的palyer裡,重溫舊夢。我想,被別人的作品感動可能不足為奇,但若能被自己的作品感動,我想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9th 和聲 與 小調曲目

告訴各位一個小祕密,如果作曲想要將小調寫的較含蓄,可以嘗試大量使用Tension(和絃延伸音)來作曲喔! 你也可以從以下三個觀點來構思:

1. 9音(9th): 若你發現你作的小調曲子,太過悲傷了,與你想要的秋暢感不同,那麼強烈建議在大部分的在和絃中使用9音來伴奏或當作melody的重點音。這樣一來,曲子就會愁而不悲,優雅又耐人尋味。

2.13音(13th): 如果你在Melody中使用13音,就可能和其他和絃音組成五聲音階(C D E G A)日本音階(C E F A B)的色彩,偶爾會跑出一點淡淡的中國或日本風格,但感覺又不會像全使用中國音階作曲一樣那麼強烈。

3. 調性: 當然,一首曲子刻意安排轉調,就能自然地作出一些情緒的轉折,而不用再另寫樂章。這首歌主要以B小調詮釋,而尾奏(冬景的音樂)使用C#小調,氣氛瞬時變得較凝重、悲涼與孤寂。因此選擇適合的調性來作曲也是很重要的,畢竟每個調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所以在我的創作 / 編曲當中,轉調是一種非常實用的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