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問 我是如何思考與演奏? 我在這裡一次把常見問題回答一下!  簡言之,我的演奏學習是使用:

和聲導向演奏法=爵士和聲學+爵士演奏技巧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1.為什麼要在學琴過程中導入和聲學?

傳統的「視譜演奏」著重「眼手併用」,只要兩者跟得上樂譜,就能完成可預期的音樂。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穩定度高,適合有志考取音樂科班的學生。 

然而,即使完成100%的視譜演奏,你仍會 感到空虛。因為你缺少了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己的語言」。就像學會「朗讀」後,你仍期待有一天能「演講」。

因此,有位鋼琴演奏教授曾說:「演奏再華麗流暢,但缺少感情與個人風格,我還寧願去 聽不完美的東西!」。所以音樂人為了不迷失自己,常會「樂理」來「轉述」樂句這種「心手 合一」的音樂不僅貼近人性,更讓聽眾耳目一新,產生高度的期待。因此,想要自由的轉述樂句,你需要從「和聲學」開始!

 

2.要到何種程度才適合學「和聲導向演奏」?

如果學琴不是為了準備科班考試。那「我思,故我"彈"」的能力不用等到進科班後再培養。和聲學的定義(From 互 動百科)中提到:「對於從事演奏(各種樂 器)、演唱、指揮、理論、作曲等各種音樂活動的音樂家來說,和聲學是一種極為必要的音樂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

既然是「基本技能」,我們應該在初學樂器時同步導入,因為兩者可說是相得益彰。只要「知其所以然」,彈奏將變成腦海音符的自然流露。即始一時忘譜,也能馬上「轉述」自己的精彩樂句,這也是大師們永遠都不會彈錯的原因。

 

3.「和聲導向演奏」,聽起來好困難,它是如何運作的呢?

人的靈感不可靠,除了雜亂、 來去不定、 撞歌外,更常困在慣用旋律裡無法自拔 。問題的根源來自於「太依賴直覺」 若想突破直覺,就得從和聲角度來思考,才能有新 的代理樂句產生。

視譜演奏時,我們不再照單全收,而是與樂譜互動。樂譜提供框架,和聲 學在框架內提供多種和聲路徑,且每種路徑都有不同的單音與旋律線可使用。一旦應用純熟後,就可以嘗試無框架的即興旅行,它能讓你從C大調出發,在D小調休息,最後在Eb大調結尾! (點下圖放大觀看)

 和聲導向演奏圖  

請仔細觀察以下影片(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使用的新和聲路徑,就會更明白了(前奏有點長,可跳到中間聽)

!

 

4.我彈奏的是R&B、Rock、教會音樂,也需要學「爵士和聲學」嗎?

   爵士和聲學理 論,可說放諸四海皆准,適用所有曲風。因為爵士和聲在上世紀的音樂融和中,舉足輕重,新興樂風往往承 襲了部分的和聲。相對的,「節奏、重弱拍的變化」才是樂風差異的主因。因此,想要彈外國的曲風,除了學習節奏以外,和聲也要跟著進化,才能擺脫「彈什麼曲風,都有濃厚台灣味」的瓶頸。

 

5.爵士和聲學該如何學習? 在那裡學得到?

           其實正統的爵士鋼琴老師都應該要教,但理論的教法因人而異。而一個好的老師會引導學生實際應用到演奏或作曲,而不是純教理論。Justin已將多年編曲、演奏中所整理的高分析價值的曲目,製成引導式樂譜,透過這些教 材,新手平均學習約3~8個月,就能舉一反三的將理論應用到自己喜歡的曲子上。此外,對於想要即興、跳脫舊有風格的吉他/ 貝斯手而言,爵士和聲學也是你必備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