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Happy Valentine's Day!情人節來分享一下幾年前應網友要求改編的韓劇「浪漫滿屋」主題曲~

這首主題曲『命運』的旋律與和弦都是韓劇一貫的作風~「芭樂到底」就對了。但你知道嗎?其實它也是一首貨真價實的爵士樂喔!如果你彈過 Autumn Leaves 和 Fly Me To The Moon,那恭喜你可以不用練這首歌了,請直接把這兩首的和弦行進彈在一起就是這首『命運』了!

 

Autumn Leaves(E小調,前8小節)+ Fly Me To The Moon(E小調,前7小節) =命運
(和弦行進看這裡--> #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

 

為什麼這麼芭樂的和弦,爵士樂手還那麼愛彈它呢?原因很簡單,因為Autumn Leaves、Fly Me To The Moon的和弦行進都遵循了circle of fourth (四度圈,或說四度上行)。而這個行進方式正是爵士樂句生長的最佳土壤!在circle of fourth 的和弦行進裡,Walking Bass、Tritone代理、Note Enclosure,甚至影片中用到的調式、全音、藍調音階,都能很容易地套用。對初學者而言,這種容易使上力的行進,是最容易獲得成就感的。所以,幾乎所有初學者都會從這兩首歌開始練習爵士。

 

因此,請記住:
當和弦的根音遵行了Circle of Fourth 的走勢,爵士樂的和聲底就算打好了。當你越了解爵士樂,你就會發現爵士樂大部分都是以四度上行與半音上下行為主在做行進。

如果你能夠在即興前先了解這些,你將會在和弦設計上有更準確的思考方向,也能讓即興事半功倍喔!


最後,不管有沒有情人,但願這首輕快的『命運』能帶給大家愉快的一天!情人節快樂!

 

 影片是以超高畫質Full HD錄製,如果您的頻寬足夠,建議在播放後,選擇720p 720.JPG,並點選Full Screen圖示full.JPG ,以獲得最佳欣賞品質。

-----------------------------------------------------------------------------------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認識和弦代表的色彩,彈琴更上手 (免費下載教學影片)
http://mrblackflavour.wix.com/store#!member/c654

在家自學練功 套裝影片課程(含影片、伴奏音樂、樂譜)
http://mrblackflavour.wix.com/store#!boundle/cyl0

學了就要用 ~ Justin老師的即興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qHRVaV77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