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想學樂器,真的享受彈琴嗎?  

先不急著找老師,先弄清楚自己在那一個階段,適合找怎樣的老師,照著順序走,你一定能真實的享受音樂的快樂與自由,同時擁有令人羨慕的琴藝!

緣由:  這篇文章從我許多回覆的Mail內文中擷錄下來的。已有許多音樂系學生、上班族、幫孩子找老師的父母因此而解惑,所以特別分享給大家

 

寫信給我的網友,主要是基於以下的背景

1.我曾學過琴,長大後卻發現自己只能死板的看譜彈著日復一日的曲目,不知道彈琴還能帶給我多少快樂?無力進步....

2.我家的孩子好像有天分,我要幫他找怎樣的老師呢?

 

Justin老師的回覆: 

我遇過許多天才型樂手,同時會好多樂器,且每種都超越一般水準,彈琴如渾然天成。更看過許多自認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已拾不起彈琴興趣的大人。
 
就我的歸納來講,一個樂手的天分看來很神奇、不可置信,他們常被安排或不經意的經歷了以下四個學習階段。建議大家如果少掉任一階段,要趕快補回來,缺一萬萬不可呀!
 
1. 受過制式的訓練,學習讀譜、基礎樂理、手指訓練、數拍。這部分與一般小孩無異,但天才型的孩子最怕就是誤以為自己可跳過這些基礎,直接創作即興,最後他的音樂會變得很自我,拍子很不穩,手指力量不確實,即使能天馬行空,但卻有許多不成熟的音會出現,也抓不到音樂的主題。 --尋找古典老師最有幫助
 
2. 制式的學習後(有基礎程度以上即可開始),第二階段就是關鍵差異了。開始彈奏自己喜歡的曲子,設定一些曲子來模仿,甚至作曲。除了彈出來,一定要對品質有所講究,最好是不看譜,大量試音找音也好,憑印象、音感和拍子的感覺來彈奏。這部分與第一階段正好完全相反。這階段建立不看譜彈奏的基礎信心與聽力。這就是之前介紹的小松澤在做的事  --靠耳彈奏,自學自娛階段 (有些人只有自學自娛,但沒有靠耳彈奏,完全靠譜彈奏,那還是沒抓到重點)
 
3. 在自學模仿中,會發現到音感天分的不足,有些和聲旋律永遠抓不出來(有些Jazz沒有固定調性,很不直覺,背頌模仿很困難)。這時候你需要一位教聽力和即興樂理的老師。老師在你面前表演的即興要能讓你興奮期待,他的彈奏示範最好要有依據,太隨性會讓學生學習困難。沒有人天生會想學樂理,而是自學過程,發覺了天分有限的事實,才會拼了命的去學習。但這類的應用樂理其實相當有趣好玩,成就感十足,只可惜接觸過的人比較少。--尋找教聽力和即興樂理的老師(作曲老師也會有幫助)
 
4. 第四階段也很重要,可和第二、三階段同時併進。去學習不同樂器(編曲也行)吧! 多數人都覺得自己在還沒學好一個樂器前,沒資格學其他樂器,其實這觀念不太正確。有人學了唱歌後,對音樂的表情突然變得在行。學了爵士鼓後,切分音又準又穩。學了小提琴後,絕對音感不自覺練成了。另一方面,你也會看到一個只苦學鋼琴很久,卻老覺得自己聽力不行,永遠聽不懂鼓,一過門拍子就亂掉的樂手。
 
音樂家通常會精通某個樂器,但他絕對不只是特定樂器的專家而已。音樂家是所有有關音樂的事情都要能理解並實做過。
例如: 學習小提琴、吉他、Sax、爵士鼓等。不一定每個都要很精通,但有學過其他樂器的鋼琴手,會知道每個樂器在樂團裡是什麼功能。才不會變大鋼琴主義的樂手,習慣在樂團中彈得很滿,不懂很合作分工。多元學習的人即興會很成熟,對於編曲創作,更習慣融入更多元的色彩--有些能力的養成,外包給其他樂器的老師或許更有效率
 
 
最後,做個小結:

制式訓練不可缺少,而音感好(絕對或相對音感都可),才能讓學習事半功倍,學習即興樂理,才能突破天分的限制

聽力音感不好,要找老師學習,不要太快自我否定。學習唱歌、小提琴都對音準音感很有幫助

鋼琴是樂器之母,用她學樂理最適合,所以至少要學一些基礎,對學習各樣樂器而言都是有助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