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以上的影片只是第一PO,未來聖恩還有演奏RnB、Smooth Jazz的話,我會再Update。大家也可去他的FB粉絲團逛逛

 

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心路歷程,從去年開始,我陸續收了幾個小朋友當學生,且越教越有心得,得到了過去教琴經驗裡從未有的滿足與快樂...

教小朋友,絕對是良心事業,誤人子弟我還真不願意><。因此我一向不教小朋友,要教一個小朋友得花三~五倍的心力研究如何簡化艱澀的樂理、和聲,讓他們理解且彈出來,又不失去熱情....(OS: 真的好難)

 

林聖恩,是我教的第一個小小學生,他不是第一個報名的,只是前面報名的小朋友都被我Cancel掉了(樂理大人都叫難了,我實在沒信心呀!)

聖恩很幸運有個用心栽培他的媽媽,在mail中她跟我解釋聖恩的音感與天分,就這樣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幫他排課了...

他有古典鋼琴與小喇叭的底子,但不愛看譜,總是用耳朵找聲音彈(這樣的孩子我後來接觸很多,只是有些父母會忽視他們的特別),會演奏流行樂,懂簡單的三和絃。

 

當時9歲的他,第一堂課,我沒為他特別設計,照舊教了Xmaj, X7,Xm7,half diminish,diminish,Dorian,Mixolydian,第二堂課全部彈9和絃的曲子,右手不彈根音。之後教左手不彈根音的Voicing、代理和絃、Gospel、RnB等樂理....,心中擔心他可能會知難而退。想不到聖恩竟然跟媽媽說,Justin老師很會教琴,他聽了對Jazz更有興趣。沒錯,就這樣我被一個9歲的孩子鼓勵了,或許是他的天分讓我免於挫敗,但憑藉一點微小的信心,我又陸續收了幾個小朋友,最小的有7歲,他們跟聖恩一樣,專門學play by ear與樂理,也沒喊過難,實在很surprise! 

 

Can you believe it? 小朋友就像一張白紙,在某些時候他們的耳朵是全開的狀態,我教他聽調式音階彈奏,12 key的2-5-1,Jazz Lick也都用耳朵記憶與轉key。

我若說彈F# key、Ab key,聖恩也不知道可以討價還價,就照練跟黑鍵當好朋友。現在聖恩的頭腦裡裝滿了許多大人沒有的樂理,且能用聲音的形式記在他的小腦袋瓜中,完全正中爵士樂手的核心能力!

 

話說回來,我仍然覺得小朋友要從古典音樂開始學習(我自己的啟蒙樂器是提琴),在識譜、調性中、數拍裡得到穩定的基礎,只是要避免他們在沒人引導下逐漸因視譜而僵化、關閉了耳朵。所以我收的小朋友都一定要學過古典鋼琴我才會接手,當他們跳到Jazz的即興領域時,他們好像找到地方撒野似的,用的延伸音都很猛,表現常超出大人的預期。這樣兩邊平衡的學習一點也不衝突,也證實對孩子相當有效!

在台灣,Jazz Piano與即興樂理都是大人在學的,還沒聽說過小朋友會彈Jazz Voicing、Lick、延伸音。但感謝上帝一直擴張我的眼界,讓我沒有錯過特別的孩子,見證他們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