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爵士版本的平安夜給大家。雖然平安夜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曲子,但由於它擁有簡單的旋律與和絃,反而在和聲重配(Reharmonization: 指將某首曲子現有的和絃改編,使它變成更具演奏價值或轉換為新的曲風)上,更需要整體性地改編和聲行進,才能有機會使用更多代理和絃與tension(9級以上的延伸音)。在Bass Line的設計下,我製造出更多的屬和絃、half diminish與diminish和絃,也應用了不少平行和聲。這次的影片主要介紹平行和聲,對剛接觸爵士和聲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困難,但聽不太懂也不用急,你至少能在平行和聲的介紹中了解到: 爵士演奏的idea,有很多是跳脫傳統樂理與和絃級數的,也正因如此,爵士才能一直給聽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影片是以超高畫質Full HD錄製,如果您的頻寬足夠,建議在播放後,選擇720p 720.JPG,並點選Full Screen圖示full.JPG ,以獲得最佳欣賞品質。

 

以下提供爵士樂譜(Lead Sheet)供大家下載練習。(什麼! 這麼簡單的譜)

不要懷疑喔! 爵士樂手只要有這薄薄的一張Lead Sheet,就能一直代換和聲,即興演奏半小時甚至更久呢! 所以聽眾不high也難呀!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Silent Night Lead Sh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