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jpg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Play By Ear這個學琴觀念,是我小學時在美國亞特蘭大(Atlanta)的教會中聽到的,那時候的我還在學小提琴,因此當正式學習鋼琴時,就走上了Play By Ear之路。

 

Play By Ear意指靠聽力學琴,培養臨摹曲子的能力,就像畫家擁有照像機般的眼睛一樣,所見即所得。你在這種人面前彈琴最好留一手,因為一不小心你的絕活就被偷學了 :p

台灣人多半認為這是「天才式」的學琴方法。但其實不然,國外早普級的推行了。從Youtube上,你就可以找到一堆這種「教法」。像是Hear and playGospelMusicianslearnmusicministry  、Play The Piano By EarPlayPianoToday

 

就我所知,非常多國外音樂人都會在以下這些頻道學習臨。我自己也常從中吸收新知!

 

 

 

 

 

 

 

很多人看了影片心中會OS:

                  「這樣教最好是學的起來?」

 

其實這些影片不是給初學者看的,因為Play By Ear的學習前提,是要先擁有豐富的爵士樂理基礎,並熟析和聲配置(Voicing)等。不過對從小就Play By Ear的老外們而言,早就熟透樂理了,只要看鍵盤就能「意會」到影片示範者的應用邏輯,然後整理在自己的心得筆記中。

所以,如果你也想加入Play By Ear的行列,千萬不要想一步登天,應該趕快正視「爵士樂理」與「即興技巧」,才能像老外一樣利用網路的便捷,事半功倍的免費學習喔!

 

舉手之勞-文章頂部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