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 by No Doubt Scrapbook of Bass Player Magazine USA from November 2002 featuring Tony Kanal

歡迎參觀Justin的 黑味爵士-鋼琴影音學習網   黑味爵士FB粉絲頁

 

對一個鍵盤手而言,我認為最重要的配器就是Bass。因為鍵盤手要擔任的角色非常複雜,他可以是和聲提供者」、「旋律主奏者」、 「節奏提供者」、「特效提供者」...等等,因此若把節奏的Pattern與Grooving都分給專職的bass手,鍵盤手就能在其他部分大放異彩,不會顧此失彼,失去鮮明的曲風。

的確,Bass的拍型、行進法、音色就是曲風確立的重要元素。因此,即使實力不怎麼樣的樂團,只要有一個穩定性高、觀念性強的bass手,就能讓樂團的表現水平大幅提昇。但對「獨奏」的鋼琴手或鍵盤手而言,卻常習於當個「和聲與旋律」的提供者,使得音樂缺少「變化性」與「活力」。

如果你有以上的困擾,Justin強烈建議你開始有意識的訓練左手,使「它」成為一個專業的Bass手,在低音域裡自由地奔馳,很快你就會驚覺自己的音樂不再有「界線」,什麼曲風都能到位。

jonathan wilson以左手Bass line為底所示範的Funk Style (看不到影片可點左方連結)

 

 

訓練的一開始,你可以先從Double Bass常用的「半音趨近」原理開始訓練。

半音趨近: 單音移動到目標音之前,先經過目標音旁的半音,再到達目標音。

點下圖放大:

 半音趨近-1.JPG                                 

圖片出自「根音與和聲行進」樂理教材~By Justin Wu

如此看似簡單的原則,若搭配適當的方法曲目加以訓練,不需要幾個月就能演奏如以下示範曲-Winds of Kyle的Bass Line。

 

半音趨近: 單音移動到目標音之前,先經過目標音旁的半音,再到達目標音

每一個華麗的技巧,其實只是簡單的樂理組合而已。所以你可以透過影片中標註的和絃,抽絲剝繭的找出示範影片中演奏的邏輯。

換言之,影片中看起來複雜的左手Bass,其實全是「半音趨近」的應用而已。因此,你已經學會了,趕快找首喜歡的曲子,看著和絃譜,自我訓練吧! 

(訓練的過程,曲子風格可能會有不適切的問題,但基於訓練的本意,你只要確定Bass行進有符合半音趨近即可,先熟習才是目標,好不好聽倒是其次)                                                

舉手之勞-文章頂部按「讚」

http://www2.2space.net/images/upl_newsImage/1250923219.jpg

Diana Krall和她的bass手Robert Her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flav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